首页|交流合作|专家引智|因公派出|学生项目|孔子学院|关于我们
最新动态
· 2024年与美国天普大学合作奖学...
· 关于举办格拉斯哥大学硕士奖学...
· 2023年“海河工匠杯”技能大赛...
·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遴选2023/...
· 关于举办学生访学成果交流分享...
· 关于举办2023年暑期交流夏令营...
· 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拟录...
· 关于2023年暑期交流夏令营及秋...
· 关于选派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
· 关于举办2023年寒假国际冬令营...
外事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外事快讯>>正文
赫财新程,共向未来—天津财经大学与赫瑞·瓦特大学举行校际合作会议
2023-09-20 11:25  

9月18日,第八届苏格兰商务与交流孔子学院理事会暨天津财经大学与赫瑞·瓦特大学校际战略合作会议在我校举行。校长刘金兰、赫瑞·瓦特大学校长理查德·威廉姆斯、赫瑞·瓦特大学全球首席运营官、数学与计算机科学学院院长、区域招生负责人、中国与东亚办公室负责人、两校共建孔子学院中英方院长,以及我校人文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工商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学生工作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座谈。

上午9时,第八届苏格兰商务与交流孔子学院理事会拉开序幕。在致辞中,刘校长充分肯定了孔院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指出在中外方的紧密合作与共同努力下,孔院以双方大学为依托,开展特色汉语教学、主题文化课程以及品牌文化活动,不断提高社会影响力,有效促进了中英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她希望孔院继续深化合作内涵,探索本土发展模式,立足国际汉语人才教育,着力培养服务中英发展和双边友好合作的新时代青年。

威廉姆斯校长在致辞中对我校长期以来给予孔院发展的关切与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孔院是两校共克挑战、合作共赢的典范,是赫瑞·瓦特大学国际化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瓦特大学将继续全力支持孔院建设与发展,为孔院迈入黄金第十年聚势谋远。

会上,各位理事听取孔院工作汇报,审议年度财务报告,讨论孔院发展规划并达成合作共识,对新十年发展满怀信心,充满期待。



两校联合培养项目学生见面会同期举行,我校国际工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代表参加见面会。会上,赫瑞·瓦特大学来宾从学校实力、学科优势、项目特色等方面多维度展示大学卓越发展水平,对同学们关心的专业选择、留学生活等问题给予耐心详尽的解答,启迪同学们积极做好学业规划,不断拓展国际视野,主动探究知识融合。

会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国际工商学院负责人与赫瑞·瓦特大学代表进行了友好磋商,双方总结了精算2+2双学位项目宝贵的合作经验以及收获的培养成果,为即将开启的金融数学联合培养项目提供重要参考。



随后,天财-赫瑞·瓦特校际战略合作会议隆重举行。两校代表回顾了十一年来精诚合作、携手共赢、深化互信、凝聚共识的合作历程,双方不仅在课程衔接、师生交流、教职工发展等领域享有长期互利合作,更推动了共建孔子学院蓬勃发展。在双方同仁的不懈努力下,两校充分利用国际合作的资源优势,促成战略伙伴关系的达成,即将开启崭新合作,拥抱全新愿景。

会上,我校学生工作部、人文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负责人先后发言,与赫瑞·瓦特大学同仁共同探讨全新合作构想。双方在学生事务海外培训、外语人才海外学习与实践、联合培养博士生、新校区合作等方面达成合作共识,两校校长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在战略伙伴关系开局之年,双方合作必将取得新进展,引领新十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务实合作。




作为本次系列活动最后也是最受瞩目的一站,威廉姆斯校长在“天财大讲堂” 开讲“亚当·斯密与中国的启示”讲座,这是他受聘我校客座教授后,第二次在校发表主题演讲。讲座由刘金兰校长主持。

讲座中,威廉姆斯校长带领同学们了解了这位“现代经济学之父”、著名经济学家在经济学领域的重要贡献,分析了其《国富论》等著作对中国经济发展的适用性,强调了复苏发展的核心力量-人才、全社会创新、长期投资的现实价值与重要意义,探讨了其可持续发展等经济学思想与中国绿色金融和碳中和目标的内涵与创新。威廉姆斯校长的讲解帮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这位经济学家的思想精髓,启迪同学们更深入的思考经济行为中的哲学问题。


在热烈的互动环节,同学们延展出的现实关注与前沿问题令威廉姆斯校长印象深刻,大加赞赏,与国际知名学者的面对面交流也让同学们受益匪浅,收获颇多。讲座结束后,威廉姆斯校长将一本《国富论》赠予我校学生代表,鼓励同学们持续拓展知识视野,增进与世界的对话与交流,不断提升国际理解力与全球胜任力。



赫瑞·瓦特大学代表团来访期间,“天财虹韵”民乐团带来了精彩的民乐演奏。此前,民乐团曾五次受邀赴英展演,以文化连接心灵、用音乐沟通世界,同学们通过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理解,向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博大魅力,传递友谊长青的真诚祝福。


关闭窗口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A406300222 022-881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