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交流合作|专家引智|因公派出|学生项目|孔子学院|关于我们
最新动态
· 关于转发教育部《关于遴选2023/...
· 关于举办学生访学成果交流分享...
· 关于举办2023年暑期交流夏令营...
· 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拟录...
· 关于2023年暑期交流夏令营及秋...
· 关于选派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
· 关于举办2023年寒假国际冬令营...
· 关于举办2023年寒假国际冬令营...
· 关于举办“国际交流活动月”的通知
· 关于2023年寒假“国际冬令营”...
外事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外事快讯>>正文
“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人才库”建库储备工作圆满落幕
2023-04-17 17:20  

近期,由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联合人文学院共同举办的“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人才库”业务培训与储备人选资格认定工作圆满落幕,17名英语专业在读研究生获得年度志愿者储备人选资格。

为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推动孔子学院教学高质量可持续发展,加强孔子学院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为学院教师国际化发展、学生职业背景提升搭建高水平实践平台,去年11月,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协同人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推出“国际中文教育骨干教师与志愿者人才库”建设计划,分阶段分层次推进人才储备与建库实施。

本年3月,结合学校孔子学院师资需求,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人文学院共同发布“2023年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人才库储备计划”,启动志愿者储备人选招募工作。储备计划得到同学们的广泛关注与踊跃申请,经过前期资格初审,在业务培训启动会上,张培院长对同学们积极融入国际中文教育,主动思考学业发展表示赞赏,鼓励同学们作为外语学习者,要不断夯实专业基础,提升专业素养,同时,作为跨文化交流实践者,要时刻彰显文化自信,赢得文化尊重,在互鉴互赏中,开拓世界视野,收获文化认同。温秀颖处长回顾多年来各方为支持孔子学院发展、全力保障教学师资所做的不懈努力,对人文学院历任外派志愿者任期表现给予高度肯定,勉励同学们积极锤炼自己,勇敢迎接挑战,在人文交流中汲取力量,为促进文化传播、增进国际理解做出贡献。苏格兰商务与交流孔子学院张平院长以及汉语教师志愿者、人文学院研究生王颖玥从爱丁堡发来问候视频,期待新生力量加入孔院大家庭,希望海外实践为个人成长搭建更广阔平台。同窗朝气蓬勃的青春风采与自信果敢的成长蜕变令人印象深刻,朋辈之间的心与心交流与未来相约让在场同学备受鼓舞。

在业务培训中,同学们集中参加了由人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艺术学院等学院专业课教师、艺术指导教师以及曾赴任孔子学院汉语教师志愿者讲授的跨文化交流能力、专业知识、教学能力以及中华才艺等方面基本技能培训。精心设计的课程内容丰富且具感染力,同学们在感悟跨文化交流内涵、习得对外汉语教学方法的同时,重温书画民歌的艺术魅力,追忆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结课仪式上,同学们用“超乎想象”形容这次宝贵的“温故知新”之旅,多年外语专业学习的浸润与此次对外汉语教学的相遇,碰撞出全新灵感火花,同学们在心中埋下了国际中文教育的种子,开出了传播中华文化之花,指引自己在中外文化的比较研学与相互欣赏中,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绽放中国青年风采。张建东副院长对同学们圆满完成课程培训、获得入库资格表示祝贺,鼓励同学们将焕发出的学习热情转化为强大的求知动力,积极挖掘自身优势,向光而行,闪耀人生。胡少培副处长启迪同学们,“文化可以连接心灵、艺术可以沟通世界”,愿同学们在正确价值观与事业观的引领下,怀揣传播传统文化的历史使命,踔厉前行,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根据人才库建设计划,“国际中文教育志愿者人才库”储备人选可优先推荐报考学校孔子学院志愿者选拔、参与学校“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与重要外事活动志愿服务等工作,同学们将在国际交流互动与实践中,全方位提升国际视野,引领职业规划。

人才库建设计划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落实“十四五”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专题规划、支持学院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积极探索校院两级国际化发展路径,聚焦学院国际化发展诉求,疏解学院国际化发展困境,协助学院构画国际化发展思路,助力学院在“实验班特色定位”、“一流专业验收标志性成果”、“专硕项目吸引力提升”等方面逐步融入国际化特色,孵化国际交流项目,小步走,不停走,取得了初步成效与阶段性成果。本年,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将紧抓“重启”机遇,继续深入学院、走入师生,持续发力、释放潜力,全面推进学生国际化发展,赋能学生多样化培养。


关闭窗口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A406300222 022-881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