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交流合作|专家引智|因公派出|学生项目|孔子学院|关于我们
最新动态
· 关于举办2023年寒假国际冬令营...
· 关于举办2023年寒假国际冬令营...
· 关于举办“国际交流活动月”的通知
· 关于2023年寒假“国际冬令营”...
· 天津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
·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2022-2023学年...
· 关于举办2022年暑期学生线上交...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2022年暑期学...
· 国际中文教育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 2022年下半年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外事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外事快讯>>正文
与世界对话,与未来相约—首届“国际交流活动月”圆满收官
2022-11-30 11:27  

为进一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学校国际化发展任务,深化对外合作,推动跨文化交流,开拓学生国际视野,赋能学生多样化培养,10 月下旬至 11 月下旬,首届“国际交流活动月”成功举行。

引领学生领悟留学内涵,完善学涯规划路径

围绕“放眼世界、逐梦未来”活动主题,理解教育讲座在能源金融项目学生中开讲。国际处处长温秀颖教授解读了我国特色大国外交核心思想,讲解了中西文化差异起源,鼓励同学们不断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加强对西方文化的理解,用充满魅力的文化自信赢得尊重,用富有诚意的文化理解结交朋友。

以“实践与专业导论”、“融入式党课”为载体,国际处为CFA专业新生、统计学院学生举办“让国际交流不再遥不可及”学涯规划讲座。从认识留学入手,解读国际教育特点,分析留学趋势,从匹配需求出发,分享学生体验,梳理精品项目,引导学生明确留学目的,发挥专业自信,珍惜韶华,善作善成。

多形式交流丰富学习选择,赋能学生多元化发展

在教学与公寓区交替举办的交流项目校园路演,吸引了数百名学生驻足关注。内容丰富的项目手册、贴心实用的文创用品、亲切耐心的互动解答,在便捷学生快速了解交流信息、准确理解项目特色、精准对接个人发展的同时,传递着真挚的鼓励与浓浓的关切。同学们从萌生兴趣到主动求索,积极思考国际化学习方式的融入与补充,勇敢迈出职业规划第一步。

格拉斯哥大学学位项目、澳门大学访学项目以及新加坡名校在线课程项目系列主题沙龙如约而至,将“国际交流活动月”推向高潮,150 名学生相约云端线下,聚焦全球百强高校升学深造与世界一流学府学术提升,在聆听同窗亲述收获、与海外大学隔空对话中,明晰留学意义,领略朋辈风采,激发求知信心,探求多样化发展。


发挥学院国际化主体效能,推进“一院一品”建设

以“为学院办好事”为理念,活动月期间,国际处走访调研了统计学院、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MBA教育中心,深入了解教学单位国际化发展诉求,积极拓展教学、科研国际合作渠道,从国际课程建设、学生短期访学、外籍教师引进和合作办学等多方面为教学单位国际化布局提供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建议。

围绕“校院两级交流项目管理”主题,国际处邀请金融学院、统计学院、法学院等院级学生项目负责人举办主题座谈,专题研讨学生国际交流规范化管理,回顾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经验与难点,疏解当前形势下国际交流工作面临的问题与挑战,进一步厘清校院两级管理机制,启发灵感,凝聚共识,为学院开展国际交流提供可复制的管理模式与可参照的制度保障。

为支持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保障孔子学院教学可持续进行,国际处协同人文学院、国际教育学院举办“国际中文教育骨干教师与志愿者人才库”建设计划启动会,推进人才库建设与实施。六年来,多方通力协作,为我校共建孔子学院输送近30名师资骨干力量,人才库储备工作将进一步推动孔院师资队伍专业化建设,助力孔子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提升,并将为学院教师国际化发展、学生职业背景提升贡献力量。

全面深化校际交流合作,共创教育国际化发展新格局

时值我校与赫瑞瓦特大学校际合作十周年之际,“赫财十年”纪念会议云端隆重举行。两校校领导互致贺词,回顾精耕细作、深厚务实、互利共赢的合作成果与珍贵印记,满怀对两校友好合作的诚挚祝福以及携手开启全新合作的殷切期望,双方签署金融数学本科联合培养合作协议以及两校战略伙伴关系协议,进一步推进学术联动、创新人才培养再上新台阶。纪念活动的顺利举行意义重大,并为首届“国际交流活动月”画上圆满句号。

在相关学院、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共同努力下,围绕“以学生成长为中心,以学生发展为驱动”服务理念,国际处通过积极挖掘优质国际教育资源、精心设计高契合交流路径、做实做细全链条管理,悉心培育学生国际交流意识、着力培养学生求知主动性、灵活引导学生构画职业梦想。通过国际化教育方式,学生在拓宽国际视野、充实知识体系、架构多元思维的同时,全方位锤炼自身语言能力、专业素养、创新能力与跨文化交流水平,全面提升学习力、思考力和行动力。在关注学生成长的同时,国际处注重思想浸润与目标引领,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交流学习价值,提炼跨文化交流内涵,坚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树立留学报国理想,在交流交往中,展现中国青年自信自强的青春形象,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国际交流活动月”在同学们的美好期待中落下帷幕,十五场线上线下活动相互联通,成效显著,90 名在校本科生、研究生即将怀揣挑战自我的勇气,迎接国际化学习的无限可能,期盼 2023 年寒假国际冬令营崭新揭幕,放眼世界,逐梦未来!


关闭窗口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A406300222 022-88186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