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交流合作|专家引智|因公派出|学生项目|孔子学院|关于我们
最新动态
· 关于举办2023年寒假国际冬令营...
· 关于举办2023年寒假国际冬令营...
· 关于举办“国际交流活动月”的通知
· 关于2023年寒假“国际冬令营”...
· 天津财经大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
· 英国格拉斯哥大学2022-2023学年...
· 关于举办2022年暑期学生线上交...
·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2022年暑期学...
· 国际中文教育优秀志愿者候选人...
· 2022年下半年孔子学院汉语教师...
外事快讯
您的位置: 首页>>外事快讯>>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 传播好中国声音--陈曼娜教授与全体教师共话中国文化遗产传播
2022-12-27 11:18  

近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陈曼娜教授,为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国际教育学院全体教师,做题为《中国文化遗产对外传播研究》的线上讲座。陈曼娜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共文化管理研究、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以及中国近现代史研究。陈教授科研成绩斐然,特别是由她撰写的《关于建设运河文化经济带 贯通“一带”“一路”两大板块的提案》,成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全国政协主席督办提案和全国政协优秀提案。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胡少培副处长出席本次讲座并致辞。他说,中国文化遗产对外传播研究是文化传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不可或缺的一环,希望老师们通过本次学习,增强对中国文化遗产的认识、提高文化遗产国际传播的水平。

陈教授以习近平总书记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特别是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出的重要指示开篇,从文化遗产的内容、价值与作用、中国文化遗产的传播途径和中国文化遗产的传播策略三个层面展开讲座。对中国56处世界文化遗产和43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娓娓道来,如数家珍。

陈教授指出,文化遗产展现民族精神,增强中国人民族认同、文化认同,也使外国人更加深入了解中国文化、认可并学习中国文化。陈教授进一步提出,以最优旅游理念引导文化遗产的对外传播,将自然和文化有机、有效结合,方能创立文化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国际留学生的回信中嘱咐留学生多到中国各地走走看看,文化旅游无疑是来华留学生感受中国文化遗产,体会全面、立体、真实的中国最为切实可行且立见成效的途径之一。

在现场提问环节,陈教授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她重点谈到,若为外国留学生开设中国文化课程,建议分为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两大类,进行有系统的、分专题的介绍;教师自身要尽可能地充分了解各国文化遗产,最好能从中外相通的文化遗产入手,让学生产生共鸣,进而亲近中国文化;天津的相声、大鼓、京剧、黄崖关长城和石家大院等文化遗产,都是引领天财外国留学生知华、友华的上佳资源。

胡少培副处长在总结发言中说,这是一场精彩、生动的讲座,为与会教师们开拓了文化传播的视角、提供了新颖的教学思路。他特别提到,天财教育部语合中心“汉语桥”线上团组项目筹备,也得到了陈教授的支持,这里一并表示感谢。此次讲座是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国际教育学院,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天财国际人将心怀使命嘱托,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关闭窗口

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版权所有  天津市河西区珠江道25号天津财经大学A406300222 022-88186165